logo1.gif (346404 bytes)

中文 | English


地址: 天津市卫津路94号
南开大学化学系
电话: 022-23509425
022-23503430
传真: 022-23502458


  实验室简介

  科研工作室

  研究论文

  人员介绍

  共享资料

   


化学信息学实验室简介

  • 本实验室1992年始建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目前的化学系),前身是张懋森教授的计算机化学研究室。主要从事化学信息学(计算机化学、化学计量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05年初,随着本实验室主要工作人员的调动迁移至南开大学化学系。

  • 本实验室先后对多种化学计量学方法在化学领域中的应用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编著、翻译或合作出版学术著作5部。开创了小波分析用于分析化学信号的基线校正和重叠分析化学信号解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基于对小波变换算法的改进提出了“在线小波分析”,为多组分复杂体系的复杂信号解析和分析仪器信号在线处理提供了新型方法。将“免疫算法”引入化学计量学领域,基于免疫机制的模拟建立了用于一维、二维分析化学信号处理的免疫算法及免疫因子分析算法,开拓了化学计量学研究的新内容,为化学计量学研究提供了新型原理与新型手段。将化学计量学方法用于分子模拟研究,建立了高效的优化算法并应用于原子/分子簇的结构优化及主-客体系的分子模拟研究,得到了具有创新性的结果。目前,本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新型化学计量学方法与应用研究;(2)分子模拟中的计算化学方法研究;(3)复杂体系的分析方法研究。 

  • 本实验室可接纳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工作人员。已培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30余名。

  • 本实验室具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和计算条件,拥有多波段红外光谱仪(Bruker    Vertex 70)、GC-MS联用仪(Finnigan PolarisQ)、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 1525)等分析测试仪器,联想深腾1800高性能服务器(32CPU)、SGI(Indigo    O2)图形工作站、40CPU和8CPU的计算机群、DELL工作站和联想PC等计算设备,以及InsightII、Tripos    Sybyl、Gaussian03、MATLAB等计算软件。同时,还可以方便地利用公共资源开展各种化学测试与大型计算。


热诚欢迎有兴趣者参加我们的研究工作!